冰眼看日本——客观、有趣、有思想 (11 / 19) 首页

字体:      护眼 关灯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冰眼看日本——客观、有趣、有思想 (11 / 19)
         那么公立学校出来的孩子们能不能上大学?能上,只是什么大学罢了,莫名其妙的大学多着呢,怎么看怎么都是野鸡半野鸡,也不是没有入学考试,(日本和中国不同,没有全国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的,各学校自己命题考试。全国有一个中心考试,但那只是一个资格考试,有些大学用来定自己的报考线的,再加上私立大学采用中心考试结果的也还不普遍)你不是怕数理化吗?咱们不考行不行,就考你国语总行了吧,总不成你日本人不会说日本话?就这样还是招不满人的学校还是有,私立学校他是一门买卖,没了生源还办个屁。前两年有些学校去中国招了不少人来,山形县好像有个学校600多新生,日本人只有18人(?),其余的全是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留学生,后来好像出了什么事,那就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了。反正这种大学好上。

         出来了怎么办?日本从战后的经济到十多年前为止一直不错,只有没人,不愁没工作的,日本有一句谚语形容人手不够时说“连猫的手都想借来用”,何况人乎?再加上这种没上大学的,末流大学出来的本来就是作为工具(tool)用的。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被麦克阿瑟废止了的旧式高中的教学风气的怀念,老冰也挺欣赏那种高中教育,旧式高中对日本在战前的飞速发展功不可灭,有空也介绍给大家看看。

         有了这种社会现实,“轻松式教育”可以长期存在的原因,就可以理解了。

         但是,日本社会对所谓“轻松式教育”一直就存在着反对意见,说也奇怪,说日本是一个儒教社会,讲究“学而优则仕”,但并不讲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有例可证:一万人口中,研究生在学比例日本是二人,而美国是八人。就是说日本人并不热衷于读研究生。但对于本科及本科以前的教育,日本人是很热心的。公立学校不教怎么办?不能指望公立中小学,那是受文部省行政指导的,人家都提到人权这个高度来了,你总不能说你就支持侵害儿童人权吧。那还有什么办法?有的是。东方文化有一个特点,就是说的不能做,因为实际上行不通,而做的又不能说,因为说出去了要倒霉。日本也一样,和文部省讲不清道理的话就不和他们讲了,自管自作吧,于是社会上就产生了一个新的产业:进学塾,也就是补习班。

         日本的补习班可真是一种产业:大的补习班居然做到了股票上市的规模,怎么样,匪夷所思吧?学生在学校里玩,下了课再拼命,也是一种奇观。现在手机普及了,小孩子拿手机的不稀奇,5,6年前,你看到一小屁孩子脖子上挂一手机,不要问,去补习班呐,爸爸妈妈怕他回家时在车上睡过了站(回家要晚上11点左右),准备打电话喊醒他或是让边上的人帮忙喊醒他的。

         正规的补习班一般都是从四年级开始,也有从三年级开始的,这就是我在前一文中说的在三年级时选择是做elite还是做tool的意思。补习班也有等级,看历史上考试成绩而分别,每年考完了,补习班都要出广告,把今年他们补习班考上了学校的名单全部都要祥详细细登出来,包括出身学校和考上的学校,以便让家长们选择。有的时候也有掺假的:有的小孩转补习班的,一旦考上了,前面的补习班会来和你商量,怎么样?能不能借借你们家公子小姐的名字用用?所以广告的真假,有时候要问补习班的孩子们才知道。

         为了考进好的补习班里的好班,又有了补补习班的补习班,从幼儿园就开始。日本人有一个习惯:一件事该谁做就谁去做,家长一般不管小孩功课,只是监督和提供后勤支援。我们小老板和小冰都没有去过补补习班,一来我们是中国人,喜欢辅导孩子,二来公司有几个光棍哥儿们姐儿们,在日本正闷的慌呢,正好折腾两个小孩来取得快感。两孩子都很容易地上了补习班的S1(super1)班,去考试那天全公司的同胞出动,在考场外边侃大山,在场的鬼子们都知道了:有中国人来了。俩孩子考完了出来,一脸的坏笑,直嚷嚷:“简单,简单”,把边上的鬼子们全吓趴下了:到底是中国人。顺便说一句,日本人基本上都认为中国人比他们聪明,其实他们认为哪个民族都比他们聪明,但是没有人能比他们吃苦耐劳,所以他们能成功。也不知道这是在捧其他民族还是在骂其他民族。

         这又是日本教育的一个混账之处:用税养的教育机构反而不管教育,纳税人还得花钱去买教育!不过这种状况可能将来会改变,文部省已经承认“轻松式教育”是“有问题”的,当然还不肯承认是错误的,但已经发了一大通誓要改变这种“学力底下”的现象。为什么文部省突然抽风了呢?原来2003年OECD对41个加盟国的27万6千15岁的孩子的PISA调查(国际学习到达度调查)表明,日本名列14位,在发达国家中仅仅比德国好,这下日本才急了,光讲人权还是不行,再讲下去社会就没有合格的劳动力了,就没饭吃了。

         但现在日本的教育还是严重两极分化的。不读书的一群,和读书的一群。和中国“自古俊杰出寒门”不一样的是,日本读书的一群基本上是家境比较好的。这是因为日本社会比较平均的原因:通过读书来改变社会地位不是一种普遍的动机。家境不太好的家长并不认为他们过的不好,孩子将来和他们一样不是挺好吗,干嘛要花钱给孩子找罪受?但家境较好的家庭要保住社会地位的话,小孩必须受到良好的教育,要不然现在的企业,医院,事务所将来谁来接?

         那么日本的学校教育还有什么地方和中国的学校教育不一样呢?

         十:“混帐”的日本教育(3)

         不管你说日本的公立中小学怎样放弃自己的责任,怎样地退化成了“孩子收容所”,但由于国家权力的保障,人家毕竟是主流教育,大多数孩子还都是上的公立制中小学。一到年纪,区政府就会给你家来信,通知你们家孩子该上学了,哪一天到什么小学去报到去。你如果不去,你得和区政府说明理由:你去上什么私立小学。但不能不去,否则是犯法的。奥姆真理教事件时有一位坂本律师因反对奥姆真理教而被奥姆真理教灭了门,同时惨遭毒手的还有一岁的儿子龙彦。因为当时没有找到尸首,所以被列为失踪,到入学年龄了,学区的小学为小龙彦一直保留着学籍,教室里有他的桌椅,到7年后破案了,学校在为小龙彦开过追悼仪式以后才注销小龙彦的学籍。这才是义务教育制。

         不管老冰怎么从在文革中已经被批的一无是处的“智育第一”的观点来批评日本的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有两点老冰是很欣赏的,也是中国教育体系中最缺乏的:首先是体能教育,公立中小学是进行“工具”教育的,作为工具,坚固性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日本学校很强调学生的体能活动。有些人所不理解的日本中小学生的短裤短裙实际上是从这个考虑出发的。小学还只是玩,不强调竞技体育,只要在地上摸爬滚打就行了,所以日本的中小学生回家的时候,一个个都是脏兮兮的。我们老板娘有一次说笑话,说她从小姑娘的时候开始,就一直想象着那样一幅图画:有人敲门,她去开门,门外站着一个脏兮兮的小男孩,怯生生地叫她“妈妈”。“现在是每天回来一个叫花子大模大样地叫我妈妈,比我当年想象中的脏孩子还要脏上十倍!”,老板娘很为浪漫的想象和严酷的现实间差距而忿忿不平。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

更多完整内容阅读登陆

《墨缘文学网,https://wap.mywenxue.org》
加入书签我的书架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